窗台——置業者的惡夢

窗台的背景

  於約1980年,屋宇署發出作業備考,容許發展商設置最深50cm的窗台(Bay Window)。本會環保觸覺訪問了多位建築及規劃界人士,可能由於年代久遠,仍未能得知當年為何有這安排。起初,窗台的面積是沒有計算入賣樓時的建築面積的。數年後,發展商陸續將窗台所佔的面積計算入賣樓時的建築面積,置業人士就由當時開始需要真金白銀購買窗台,發展商利潤大大提高。窗台可謂是私人樓宇「發水」的第一頁。

有關窗台「發水」的屋宇署作業參考: http://www.bd.gov.hk/english/documents/pnap/signed/APP019se.pdf

 

窗台所衍生出的問題

  於2001年,政府以環保為名,豁免預制組件(prefabricated external walls)的樓面面積,最厚可至30cm,該面積可計算入銷售面積積出售。

有關的屋宇署作業參考: http://www.susdev.org.hk/b5/pdf/JPN02_cht.pdf

 

  近年,發展商用盡以上窗台及預制組件的豁免面積,把兩個豁免面積合二為一,80cm的特大窗台因此出現,有些屋苑的窗台面積更佔房間面積高達兩至四成,令整個單位實用面積率大減,市民更需要以數以十萬購買這些窗台面積。由於窗台離地面超過50cm,置業人士需要發揮極大智慧善用該空間,並出現窗台成為睡床一部份的香港獨有奇怪現象。

  發展商以香港測量師學會量度作業守則的面積定義,把實際窗台面積分拆為兩部分,50cm深的窗台會計入窗台面積並以建築面積出售,同時把其餘30cm深的預製組件窗台計入實用面積。售樓書所顯示的窗台面積數字,只是該50cm深的面積,和實際現場度尺的80cm深並不相乎。當市民向發展商查詢,以及按樓,發展商只會承認該50cm深的窗台部份為窗台面積和30cm深的窗台部份當作預製組件牆壁的厚度。


肉眼所見的窗台的深度為80cm,但計算面積時是分開兩部份計算。綠色是窗台部份 (50cm 深),只計算入建築面積;紅色是當作預製組件外牆計算 (30cm深),更在賣樓時計算為銷售面積。


有關量度銷售面積及建築面積的作業守則: http://www.hkis.org.hk/hkis/cms/upload/NewsPressRelease/nwpr160_1.pdf

 

新加坡的情況

  新加坡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URA)已指出窗台並不是一項有利環保設施,並使整個建築物體積增加,更容易因大量太陽光進入屋內而導致室內氣溫上升。而在宏觀方面,建築物附設特大窗台會使整個建築物體積增加,令到城市觀感變差。另一方面,室內溫度上升使住客需要持續使用空調系統令室內氣溫降低至舒適水平,耗電量因此而大幅增加,發電所產生增加的溫室氣體會使全球暖化加劇。因此,新加坡於2008年10月提出取消露台豁免面積,並於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窗台的樓面面積豁免的措施。

新加坡URA 發出的取消窗台豁免面積行政指令:http://www.ura.gov.sg/circulars/text/dc08-17.htm

該指令部份內容:
“Often the provision of bay windows is intended mainly to increase the saleable strata space”
“In addition, the extensive use of bay windows will lead to higher heat transfer into buildings and increase the need for air-conditioning to cool the building.

 

有獎遊戲

為進一步了解窗台對普羅大眾的影響,以及增加互動元素,特設有獎遊戲,共有三部份,歡迎參加其中一部份全部

A. 全港最大窗台選舉
如果發現自己或朋友的單位的其中一個窗台面積十分大的話,都可以參加這個部份。
遊戲規則:
參加者需提供該單位之其中最大的窗台之長度及闊度 或 窗台面積、單位所在的屋苑、座數。
按此參加!

B. 窗台面積佔房間最大比例選舉
如果發現自己或朋友的單位窗台面積佔該房間面積比例十分之大的話,都可以參加這個部份。
遊戲規則:
窗台面積佔房間面積比例計算方法如下:窗台面積/房間面積x100%
按此參加!

C.  最具創意使用窗台獎
如果你認為自己或者朋友使用窗台十分有創意及能善用該位置,都可以參加這個遊戲。
遊戲規則:
參加者提供該窗台的相片及文字描述
按此參加!


獎品
第一及第二部份各設一個名額,第三部份設得獎名額三個。每名得獎者(共五名)將可獲贈書籍《圍港》及《地產霸權》各一本。
評判:本會主席譚凱邦先生,建築師吳永順先生 及規劃師龐婉儀女士
得獎者將由專人通知領獎。各參加者參加遊戲次數不限。

註:所有作品皆有機會被公開展示及向傳媒發佈

截止日期:8月18日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