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

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

被訪者

蔡淑珍校長

問:請問由紅灣半島開始興建至現在,學校和它的關係是怎樣呢?
校長:在二零零一年九月我們遷校至此,當時紅灣半島已經完工,不過還要做外牆舖紙皮石工程,一共做了半年,當時也有很多灰塵和泥沙,學生和老師都受到影響。

問:現在紅灣半島要清拆,你的個人感受如何呢?
校長:紅灣半島在我心目中是「居屋王」,由二零零一年至現在也空置著,我們都期待著它有入伙的一天。但今年五六月時,新世界和新創建來接觸我們,我覺得他們是有清拆的意向,因為他們派人來視察學校的環境,雖然當時他們沒有提出什麼意見,但我已經體會到。

問:你有沒有曾經表達過一個強烈的訴求,希望不清拆呢?
校長:當然有。因為我們的學校臨海,環境非常優美,我們的校舍面向維多利亞港,周遭比較空曠;因為位處新填海區,風也很大,如果真的開始清拆,會有很多灰塵,還有噪音。除此之外,對保安方面亦有影響。但最重要的是,一幢幢這麼好的建築物要夷為平地,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反面教材。

問:學生和家長知道這個消息後有什麼反應呢?
校長:大部分家長也是反對的。在今年六月,我們也曾向家長派發問卷,結果在收回的問卷當中,有七千多位家長強烈反對,而且我們也將有關的回條和家長名單,給予蔡素玉議員,藉此表達我們的心聲。

問:你們會不會有進一步的爭取行動呢?
校長:當然會。教協會長張文光議員對此事非常關注,除此之外,地球之友和我們也有緊密的聯繫。在十二月五日,我們會參與由地球之友和商業電台合辦的《紅灣半「倒」繪畫比賽》,他們會號召全港的小學參與是次活動。除此之外,在十二月十二日 (星期日),亦會有一個名為《拆紅灣 天冇眼 親子環保遊》,屆時亦會頒發一個名為「天冇眼企業大獎」予有關發展商,相信到時亦會有很多教育界團體出席。

問:另外,今次這件事其中一個爭論的焦點,便是發展商在報章刊登兩版廣告,提出拆卸紅灣半島反而是最環保,你覺得發展商的理由和對你們學校的補償是否公道呢?
校長:補償方面還沒有討論過,因為我們是強烈反對清拆的,而他們所派發的單張也是從商業的角度出發,在商言商,這要交由各位判斷,但我卻不認為他們所說的環保的清拆。另外,他們提出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廢棄物可循環再用,我亦有質疑。此外,對於發展商邀請我們加入關注小組,我們也要再三考慮。

問:這件事令教育界十分震驚,亦令教師日後很難施教,因為這次事件和珍惜的概念相違背,你認為該如何引導學生看這件事呢?
校長:發生這件事情之後,我們也有在早會及週會提及到,亦有請同學發表他們的心聲,有些一年級的同學對我說,這些建築物那樣漂亮,如果他可以住在那兒就好了,這些問題可以激發我們教育界去反思,和怎樣在這些負面教材之影響下教導我們的小朋友。

問:最後請你呼籲一下我們身邊的老師和同學去參與將來的活動。
校長:各位教育界的同工、老師和同學,有關是次這樣特別的事件,我想會是你們一個學習和反思的好機會,希望你們能夠支持我們,參與我們日後的活動。

蔡淑珍校長
蔡淑珍校長


訪問片段 1

檔案大小:17.5 MB
按此觀看片段1

訪問片段 2

檔案大小:2.6 MB
按此觀看片段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