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紅灣 「紅結」行動記者招待會花絮

日期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九日

地點

香港童軍總會 901 室


新聞稿

近日紅灣半島清拆事件轟動全城,發展商為求更大利益,不惜製造大量建築廢物,增加堆填區及填料庫的負荷。

為團結各界及市民的反對聲音,特別是教育界及社福界,環保觸覺特發起救救紅灣「紅結」行動,並得到共十一個團體成為支持機構,包括:香港地球之友、自然足印、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綠色力量、綠色大嶼山協會、民主黨、長春社、綠色學生聯會、綠色和平、坪洲綠衡者及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

環保觸覺呼籲全港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專、社會福利團體及市民,於12月15日(星期三),將紅色 絲帶 / 布條 / 紙條 / 繩 打一個結後,將絲帶結掛在左方胸口(建議可用扣針),藉此表達 團「結」一致,反對清拆「紅」灣半島。

該會寄望參加學校達587間,其象徵意義為「587 =『唔畀拆』」,而目標之參加總人數為58萬7千人 (包括學校、社福團體及市民) 。

該會建議學校 / 機構可自行預備已剪成約長10 -15 cm的 紅絲帶/布條 給同學 / 職員 /服務使用者,並可指示參與者在帶上寫上反對清拆的心願,然後自行打上一個結後,在12月15日配戴在身上。學校及機構可自行決定是否在紅帶上寫上字句、結的類型及掛在衫上的方法。

最受是次拆卸工程影響的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千多位師生將在當天參加此活動。另外,部分立法會議員已答允在當天立法會會議將紅絲帶結掛在身上。

該會並設計了「587 環保宣言」,建議中、小學作為配合活動,在早會上全校宣讀。宣言句語為:我相信在商不只是言商,基於環保理由,我堅決反對清拆紅灣半島,希望發展商輕微改建現時單位後出售,避免製造大量廢物。

該會並建議學校,可於12月16日收回紅帶,用來佈置校內聖誕心願樹,用以表達對紅灣事件的祝願。另外,學校也可將紅絲帶連同意見信寄往受影響之小學(以示聲援)、發展商及政府(以示反對清拆)。(可參看附加資料,內附各有關紅灣事件的發展商及政府部門地址)。


出席機構發言節錄

環保觸覺發言人之一黃語恩小姐:

「紅結」行動有以下兩個目的:一、希望聯繫學界人士,包括中小學生,老師、大專學生及凝聚社會人士以簡單和平方式,從個人的層面表示關注紅灣事件,反對發展商忘顧社會責任及環境及社會公義。二、呼籲社會福利團體勿接收發展商清排紅灣的物資,切勿讓發展商把錯誤行為合理化。

環保觸覺發言人之一譚凱邦先生:

「紅結」行動是讓社會較被動及較少發聲的一群(學生及市民)表達意見。
在短時間內要求587間學校參加是差不多無可能,因很多學校正在考試,但587是一個象徵意義,當然多一間就是一間。

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學生黃敬軒:

當天出門口前,著校服時就開始戴紅結,會教同學綁,並在紅帶上寫字。

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家長教師會顧問黃張玉英:

紅結行動很有意義,我會買紅絲帶並分給鄰居,鼓勵各家長和子女參加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主任胡麗恩小姐:

是次事件是香港市民對土地運用和資源循環的課題,並鼓勵大家推翻發展商給予的「廢物」和「環保」概念,積極參與環保團體的反對行動。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代表任國棟先生:

重申已發表聲明,接受紅灣半島因拆卸捐出的物資為助紂為弱的表現,並提醒社會發展不能莫視環境保護及人文的影響﹗

綠色學生聯會代表何漢威先生:

企業誤導市民去接受19公噸的垃圾是不顧社會道德的表現,同事要求政府可拿出決心,協助爭取社會公義﹗

香理工大學學生會代表郭柏成先生:

批評企業只理會商業利益,忽視清拆所造成的污染問題,直接影響我們下一代的生活,建議對紅灣共作少量修改,推出市場。


黃語恩小姐及譚凱邦先生


黃張玉英女仕,黃敬軒同學及黃暉雯同學


胡麗恩小姐


任國楝先生


何漢威先生


郭柏威先生